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
    • 地 址:青岛莱西市文化中心南楼
    • 电 话:0532-88484506
    • 传 真:
    • 邮 箱:qdlxtsg@163.com
非物质文化遗产

院上烤鸡


吃,是中国人的一大特色文化。吃有几种境界:一是“果腹”,就是俗话说的填饱肚子;二是“饕餮”,吃的是一个“爽”字;三是“聚会” ,此境界重在这个“聚”字。家人、朋友、加班聚餐等都属于这一类;四是“宴请”。多以招待为主;五是“养生”,它比较讲究“食补”,是大吃大喝在认识观念上的一种理性升华; 六是“解馋”,吃的东西一定要“鲜”,或是一定要吃“名”、吃“文化”;七是“觅食”,那就得四处去“找”,在寻找中获得“吃”的乐趣,是本境界的一大妙处;八是“猎艳”,所以内容要“奇”……
饮食文化内涵丰富。饮食为营养和健康,这是饮食科学。饮食追求色香味,这是饮食艺术。饮食关联风土习俗和礼仪品德,这是饮食哲学。
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不同的地域文化及饮食文化。鸡,在莱西,素有“吉”、“吉详”之寓意,是民间祭祀及重大节日、重大喜庆等不可获缺的吉详之物。
据传,乾隆皇帝南下私访时路经此地,又累又饿,幸得护卫捉得一只小鸡,因不具备拔毛开膛的条件,于是用泥巴将鸡糊起来,用树棍挑起,点燃捡来的残碎果木,烘烤而成。
到了清朝末年,周氏太公将祖辈沿袭下来的烧烤方法做了革命性改进,用泥土垒起专用炉灶,以取代泥巴糊于鸡身,复将小鸡去毛开膛、中药煨制,烘烤而成。口味酥嫩鲜美,松软熟烂而不腻,富含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
制作院上烤鸡所使用的原料是:散养公鸡与中草药,外加梨木、苹果木、桃木等辅料;制作工具是:泥制烤炉,铁架、铁钩等。
散养公鸡因其食用的饲料是农家的五谷与各色青菜,甚至包括自然界中的各类昆虫,所以能够保证主料本身丰富的营养成份,且不含任何激素;果木因其生长年代长久,木质结实,具有碳火保持时间长久的特性,这样便可使其在炉内燃烧烟雾散尽后再将煨好的小公鸡置于炉内,使其既不被烟火熏呛,又能充分保证炉内鸡身有充足的时间熟酥。又因果木类树枝燃烧时释放出来的味道纯正又特别,且没有其它树种的不良怪味,使院上烤鸡味道独特纯正,色香味俱佳。
莱西院上烤鸡,最初的制作工艺简单,甚至带有原始野人的古朴风味。直到现在,正宗的院上烤鸡,依然保留下了它的基本原貌,这也就成了现在市面上其它制作工艺所无法替代的原因所在。
现代科技所使用的烤具,大部分采用不锈钢器具,电脑技术,因此操作简单,制作人员无需掌握相关传统技能,只要对准键位,按需输入,即可掌握好温度、火候等,而且,可以根据其市场需要,进行大量制作,因此既减少了成本,又节省了人工与时间。这种制作速度,恰恰满足了现代社会中快节奏的人们对成品食品、成品肉制品越来越大的需求。因此,传统烤鸡技艺面临巨大挑战。传统艺人的手艺绝活因受制作工具的限制,无法大批投入生产,因此,拿手的传统绝活在在现代科技面前,面临挑战。
以前,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不高,除了重大节日和婚丧嫁娶时人们才能有幸品尝外,一年到头,莱西院上烤鸡难得在普通百姓的餐桌上一见。现在,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日益提高,院上烤鸡渐渐成了普通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美味,也常用于旅行野餐、亲友馈赠等。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强盛,人们对民族文化的需求与关注,越来越高,对于中华民族文化之根的寻求越来越迫切。国家对此也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措施,在全国范围内,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了拉网式的全面大普查,比如非物质文化文化遗产普查、文物普查等,旨在寻找民族之根,延续民族之根,让中华民族进一步发展繁荣,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与此相适应,莱西市有关部门,针对相关门类,近几年不止一次地举办了一些具备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活动,比如“莱西民间厨艺大赛”、“莱西地方十大名吃”等,挖掘莱西土地上传承下来的地域文化的同时,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与繁荣,带动莱西经济的全面腾飞。
院上烤鸡分别在2005年和2009年,获得“莱西十大地方名吃”、和“粮茂凯悦杯”莱西十大特色名吃称号。传承人周立章,于1993年子承父业,开办利章烤鸡店至今。
莱西院上烤鸡历史悠久,享誉周边乡里。是乾隆皇帝灵机一动因地制宜的结果,也是莱西先人们以其自身的聪明才智,结合独特的沽河水土,创造并留下、至今依然脍炙人口、香沁心脾的民间饮食文化。它具备中国人八大“吃”文化特色中的诸种,同时,也是饮食文化内涵的一大典范。是莱西民间餐饮业中的精品,也是从古至今沽水两岸繁荣发达的象征与体现,具有较高的挖掘与发展价值。
 





 
上一篇:莱西糨模人泥塑
下一篇:返回列表

广告 -  公告 -  本馆概况 -  本馆动态 -  综合服务 -  数字资源 -  服务指南 -  馆内布局 -  特色文化 -  文化建设 -  新书上架 -  在线留言 -  TOP
Copyright © 2014-2017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鲁ICP备2023043562号     
网站访问量:
2018年共位访客 | 2019年共位访客 | 2020年共位访客 | 2021年共位访客 | 2022年共位访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