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
    • 地 址:青岛莱西市文化中心南楼
    • 电 话:0532-88484506
    • 传 真:
    • 邮 箱:qdlxtsg@163.com
非物质文化遗产

莱西糨模人泥塑


莱西糨模人泥塑是纯朴的民间艺术,由望城街道办事处西水道村的李氏家族流传,继承人李泽志。
莱西糨模人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起始于清朝同治年间的古城莱阳,兴盛于清末民国初期。
李氏族人曾以贩卖糨模人为生。由于糨模人属泥塑制品,比较容易破碎,李氏族人在最初的贩卖过程中,由最终对破损产品的修补中,获得技艺启发,最终渐渐发展成为开发自制。
任何一种事物的产生及发展,都有自己的轨迹。莱西糨模人泥塑,从最简单的雏形修补,逐步走向整体泥塑的完整自制。让人联想到李氏家族的先人,当初,是何等心灵手巧,堪称能工巧匠中的姣姣者。
初期的糨模人泥塑作品一般为制作简单的耍货类玩具及陈设品。后来,李氏家族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完善与研制,在选材、造型及制作工艺上又结合了众家之所长,总结出了一套带有鲜明李氏色彩、形成了属于李氏家族特色的、具象化写实泥塑的艺术形式。
到了现代,传承人李泽志,为了将祖传的糨模人泥塑艺术进一步发扬广大,于1993年进入省美术学院雕塑系深造三年,毕业后先后去惠民、广东、陕西等地考察、取经,使李氏祖传糨模人泥塑艺术,在李氏传统的土壤基础里,深得深厚的中华传统美术与西方传统美术之精髓。近年来,李泽志的糨模人泥塑获得青岛市文联组织的民间工艺展两个精品奖,一个金奖,获山东省文联组织的民间工艺展铜奖。去年,莱西市委市府,将李氏糨模人泥塑艺术,列为莱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糨模人泥塑的制做材料是取当地的一种地下生性粘土,粘土分黄和黑两种颜色,当地人称为:黄金泥,黑金泥。粘土取回后装入粗布制作的布袋中扎紧袋口置水缸中浸泡数日,泡透后拖动布袋进行漂洗,洗得的泥浆搁置沉淀后漂去浮水即得到用来捏塑的泥料。这种泥料细腻柔韧,可塑性强,阴干后进行烧制异常坚硬。
因泥塑所用泥料是漂洗泥浆得来,又有部分作品是通过模具制作,于是民众就送了一个恰如其份的称谓“糨模人”。
由于糨模人泥塑的面容极其美观,一时间盛名于乡里,人们也喜用糨模人来比拟某个人的俊秀:谁家的小姑娘?长得跟个小糨模人似的!这个比拟话语一直沿袭至今,民间仍有流传。
糨模人的泥塑极具传统性,作品分传统耍货及写实性泥塑两种。耍货一般以生土的粉彩泥塑为主,如泥叫虎,不倒翁,摇啦机,神佛造像等;写实性泥塑则以烧制的素胎泥塑为主,兼有粉彩装饰,题材多数是生活中人文景象动态,尤其注重刻画人物的面部表情,作品多美颜带笑,生动传神。
糨模人泥塑最具典型的是肖像类小型人物泥塑,参照现实人物所做的小如蛋卵的头部极其逼真,堪称泥塑技艺的极品.。如泥叫虎、不倒翁、神佛造像;人文泥塑、写实泥塑、肖像泥塑、瓜果草虫鸟兽等。
泥料选材是取地表2尺以下的生性粘土,采用漂洗法所提取的泥料温润细腻柔韧性强,作品的整体细节体现的淋漓尽致。
素胎类作品一般5-40厘米尺寸不等,入窑烧制,人物极其注重面部表情刻画,喜怒哀乐都有手法讲究,尤其擅长捏制小型写实人物,肖像人物,瓜果草虫鸟兽等。亦有部分人文作品施以粉彩。
粉彩类作品一般10-50厘米尺寸不等,生泥捏制,色彩俊雅艳丽,造型生动,线条流畅。泥叫虎面部前突,挺胸,耳,尾部分可动,腰部软皮连接,内装苇哨。不倒翁为泥和纸制,椭圆如蛋型,描绘娃娃脸。神佛造像为中空塑造,填彩施金,内置心肝五脏,面目端秀凝重。
莱西糨模人泥塑的艺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民间艺术研究价值。糨模人泥塑属民间手工技艺的一种,它在历史演变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出劳动人民在生活和劳动中所产生的智慧和灵感,也是民间文化的一个缩影。
早期的糨模人泥塑艺术,不单纯是用来观赏和收藏,而是为了生活和生存。就像是我们的祖先发明和学会使用工具而劳动生产一样,受生存的需要所驱使。后来,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与演变,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的向往、对艺术的追求之心也越来越迫切,于是,糨模人泥塑作品,也由最初的生存驱使,演变为一种民间民俗艺术。
民间艺术鉴赏价值。泥塑在远古神弥时代就有女娲取土成人之说,史前陶人,秦有秦俑汉有汉俑,乃至划过唐宋元明清的历史时空,平凡的泥土,都一直陪伴关我们、养育着我们。
莱西糨模人泥塑从发展到继承,从选材到创作细节,几乎都是严谨苛刻的祖传祖制,李氏家族的家规是:每代传人必须在前代的基础上有两样以上的创新——这就使得糨模人泥塑不仅得以传承,且得以丰富与完善,个性鲜明。
民间艺术收藏价值。糨模人泥塑有其独特的历史过程、技艺过程、演变过程。在同门类的发展中有其独到的一面,不失传统却独树一帜,前人很早就机敏的将创作转向写实性捏塑,开辟了第一堂泥塑门类的写生课,是中国泥塑历史的重大转型,是艺术进入寻常百姓的民间生活、艺术养活寻常百姓的重要转折。
 






 

上一篇:莱西水沟头大集
下一篇:院上烤鸡

广告 -  公告 -  本馆概况 -  本馆动态 -  综合服务 -  数字资源 -  服务指南 -  馆内布局 -  特色文化 -  文化建设 -  新书上架 -  在线留言 -  TOP
Copyright © 2014-2017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鲁ICP备2023043562号     
网站访问量:
2018年共位访客 | 2019年共位访客 | 2020年共位访客 | 2021年共位访客 | 2022年共位访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