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
    • 地 址:青岛莱西市文化中心南楼
    • 电 话:0532-88484506
    • 传 真:
    • 邮 箱:qdlxtsg@163.com
非物质文化遗产

莱西火烧

   

日庄割瓣火烧历史悠久,渊源流长。据传:火烧及其制作工艺是汉代从西域传过来的。从《续汉书》中考,“烧饼”(现在的火烧)乃汉代班超从西域传过来。山西、陕西两省古为“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埠,西出嘉峪关、进西域,“火烧”就成为商旅们的主要食物。宋代陶谷的《清异录》一书记载:“僖宗幸蜀之食,有宫人出方巾包面粉升许,会村人献酒一提,偏用酒浸面,敷饼以进,嫔嫱泣奏曰:‘此消灾饼。’乞强进半枚。”说的是公元880年8月,黄巢农民起义,兵逼长安,唐僖宗仓皇出逃,没有吃的,宫女用宫中带出的一点面粉,用村里人送的酒和面,先在锅内烙,后在炉内烘熟,拿给他吃,说这是消灾的饼。僖宗勉强吃了半块。
因为用酒和面做出的火烧实在是不好下咽。随着时代的变迁先烙后烤的火烧制作方法不断更新,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独一无二的莱西日庄割瓣火烧。明洪武年间从山西大槐树迁徙来到莱西日庄一带的住户,他们一路所带主食主要是火烧,因其好收藏、耐霉变、做法简便,被移民们广泛食用,并代代相传。同时火烧也记录了移民的迁徙血泪史。
莱西日庄一带盛产小麦,杂粮丰富,面食做法也颇多。移民们到来之后,结合了当地的做法,又做出了各式各样的、用料各异的火烧。民间自古以来有烧“炬柱”之做法,调一小块面搓揉成长柱形,用长枝条串起,放在灶下,面在火中经高温烧烤后又埋在灰中捂熟,外面焦黄里面熟透既无菌又香脆可口,食后不拉肚子,不生口疮,小孩极为喜欢。在经历了明、清、民国等几百年的沧桑,日庄割瓣火烧逐渐成型。亲戚往来、外出打工、出门出行等,都将“火烧”作为礼品馈赠亲友或是作为远行的干粮。
日庄割瓣火烧的配料极为讲究、严密,麦面不能过伏、受潮发粘;花生油不能用生油、霉油,必须用熬熟了的花生油搅拌,制成后的火烧才能收藏半年以上。酵母为老面,用温水兑开再添加面粉,发酵时间不宜过长、过短,否则是烤不出好火烧的。“日庄割瓣火烧”呈椭圆形,直径约8公分,外薄内厚,最薄处1公分,内中最厚处为3公分。将制作好的生面饼放在第一层炉面烙拷,待饼略熟稍硬,从第一层炉面拿下放于手中,另一只手用小刀在饼的边缘处按五边形挑割五刀,用手将五瓣掰开,再放入烤炉的第二层炉面上,用砸碎的玉米芯点火燃烧至炉内温度达到200余度,期间用铁丝制作的小叉子,不断的翻烤,待到火烧通体焦黄才为做好。小火烧经如此加工后,伸展的五瓣和圆心犹如梅花吐蕊,经用一层锅的烙制和二层鏊锅的明火烧烤后,通体金黄外酥内透,散发着诱人的面食醇香,宛如金色的梅花怒放。食后醇香留口时间长,堪称一绝。
日庄割瓣火烧的吃法也同样多,煮着吃、炒着吃、焖着吃、煎着吃、烩着吃、凉拌着吃、汤吃、干吃、蘸佐料吃、、、、、、可谓是花样繁多,凡是您能想得到的,样样俱都精绝,令人击节称绝。日庄割瓣火烧兴盛发展于清朝的康、雍、乾年间。这时民富国强,河清海晏,民定平安,民间亲友走动频繁,婚、丧、嫁、娶皆用日庄割瓣火烧作为礼品赠送.因为粮种丰盈,发展了原味火烧、甜味火烧、荞麦火烧、玉米面火烧、蛋油火烧、夹心(花生、枣泥)火烧等多个品种。以后百余年朝事更迭战乱不断,日庄割瓣火烧走向衰落。到了建国以后的70年代,“农业学大寨、战山河”运动的兴起,大量民工出工,火烧成了携带的干粮,又在民间大量制作,但品种较单一,多是原味火烧。“日庄割瓣火烧”经过了几百年的历史,融入了移民迁徙的血泪及盛世和平安居乐业的情感。经过几百年的创造发展与完善,到现在其工艺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独特的制作工艺使日庄割瓣火烧成为当地远近有名的地方特色小吃。它扎根于民间,深受群众喜爱,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民间往来的友情纽带。“日庄割瓣火烧”体现在中华民族饮食兴趣的群体性的文化认同。挖掘、整理、发展日庄割瓣火烧独特的手工技艺及特殊的制作方法,对于发展民间传统小吃,丰富饮食文化,增加地方饮食品牌,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和保护,继承发展优秀的民间工艺、技艺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日庄割瓣火烧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几年,莱西市委、市政府 及各镇、街道办党委、政府,对全市有特色的民间小吃进行了大量的评选。为了提高莱西名吃的声誉,2005年举办了全市“民俗特色名吃”评比,日庄割瓣火烧被评为“莱西名吃”。为了使这一民间悠久的传统手工技艺之花开得更加灿烂,市政府每年一届月湖艺术节上,组织日庄割瓣火烧传承人积极参加面食类技艺大赛,对那些既保持其传统特色又有创新的艺人给予奖励。使日庄割瓣火烧特殊的传统手工技法发扬光大,使之花色品种齐全、形式更加多样化,进而成为各界人士和海外朋友馈赠亲友的极佳礼品。天道酬勤,莱西天佑。社会的变迁,历史的更替,辛勤的劳作,赋予了莱西人民制作日庄割瓣火烧独特的技艺技法,使日庄割瓣火烧焕发出强盛的生机与活力,成为当地人民勤劳致富的金桥。
 






 

上一篇:花棍
下一篇:莱西木偶戏

广告 -  公告 -  本馆概况 -  本馆动态 -  综合服务 -  数字资源 -  服务指南 -  馆内布局 -  特色文化 -  文化建设 -  新书上架 -  在线留言 -  TOP
Copyright © 2014-2017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莱西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  鲁ICP备2023043562号     
网站访问量:
2018年共位访客 | 2019年共位访客 | 2020年共位访客 | 2021年共位访客 | 2022年共位访客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